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
蒋骏雄院长应邀出席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并调研马关民族版画
时间:2018-04-20来源:点击:1696分享:
2018年4月1日-2日,蒋骏雄院长应邀赴滇,出席由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主办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4月1日上午,蒋骏雄院长出席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


图片1.png 

文艺演出通过“七乡欢歌、奋进文山、大美文山、幸福文山、筑梦文山”几个版块,讴歌文山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守卫祖国南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共同迈向美好新时代。

图片2.png 

庆祝大会结束后,蒋骏雄院长一行应邀赴文山州马关县,出席马关县庆祝建州60周年群众文艺活动。

图片3.png 

该活动以“沐浴党恩60年,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展现了马关各族人民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展示了马关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独特多彩的民俗、民风、民韵。

图片4.png 

在马关县,蒋骏雄院长一行还在县委副书记侯行辉、宣传部副部长、政府办主任、文化局副局长、当地民族版画艺术家等陪同下调研了马关壮族农民版画,参观考察文山州第一家文化专业合作社——马关阿峨壮刻刀农民版画专业合作社。

图片5.png

马关壮族农民版画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2000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主题鲜明、风格独特、构图古朴新颖,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作品造型独特、刀法质朴,近似夸张地展现时代生活,把生活、情感和造型艺术融为一体,洋溢着强烈的生活气息、昂扬向上的精神岁月和清新的泥土芳香,有较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图片6.png 


图片7.png

调研中,蒋骏雄院长对马关版画的艺术价值及作品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针对目前马关版画存在的创作定位较低、宣传路径过窄、商业模式传统等诸多发展瓶颈问题,指出未来应逐步通过品牌包装、市场定位、旅游产业协同等相关手段,将马关农民版画逐步提升为具有更高艺术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的西南民族版画,并进一步把版画艺术与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使马关版画成为西南民族版画的代言人,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规模化、产业化路径,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快速发展。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