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
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 > 关于我们 > 设计院简介
设计院简介

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是专业从事“艺术城市”概念设计的集体所有制新型创意设计院,成立于2016年,由著名画家蒋骏雄(现任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执行主席,该奖项与“中国美术奖”并列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美术奖)和北京印刷学院刘彤教授(国家科技部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委专家、北京市文化产业专家库专家),以他们共同创建的“艺术城市”理论为核心理念,团结、联合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创建。

设计院专业从事“艺术城市”策划运营与规划设计,主要包括区域、城市、村镇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城市景观与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环境艺术与公共艺术策划与设计;农业、林业规划设计;城市运营及文化旅游产业链构建策划与设计;建筑艺术、工艺美术、设计美术等文化艺术领域的艺术会展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策划与设计及运营等。

蒋骏雄、刘彤教授“艺术城市”专家团队和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近年来的大型规划设计项目和重大研究课题


(一)桂林灌阳“艺术城市”特色县项目


26548285_001023920307_2_看图王.jpg


蒋骏雄、刘彤教授任总策划、总设计的广西桂林灌阳县“艺术城市”项目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自治区重大旅游项目,其中的“灌阳千家洞瑶乡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2015年度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类)二等奖。

2015年1月“艺术城市”特色县桂林灌阳红色旅游景区,湘江战役之“新圩阻击战”雕塑、纪念馆竣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题字。


(二)桂平·中国“艺术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区项目(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


2016年2月29日,由中共广西桂平市委、桂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问计北京·桂平城市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艺术城市”理论创建者蒋骏雄作《桂平“中国‘艺术城市’建设试验区”构想》主题发言,陈锦秀市长当即邀请蒋骏雄、刘彤教授带领专家团队赴桂平就“艺术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进行考察。


1512383232.jpg


2016年4月26日,桂平市委、市政府召开《桂平市创建中国“艺术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纲要(草案)》评审会。市四家班子领导干部,市法院、检察院院长,市直各部委办局正职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122人出席评审会。会议以投票形式,以占比96.7%的高票通过了《计划纲要(草案)》。2017年9月,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包含五大篇章的“中国‘艺术城市’建设(桂平)先行示范区策划与概念设计”已经全部完成。


(三)民族风情吊脚楼长廊(十公里)项目


基于“艺术城市”理念,荟萃苗族、壮族、布依族、侗族、瑶族、水族、土家族、傣族、高山族等9个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吊脚楼建筑,打造中国首个集多民族文化、旅游、商业、住宅于一体的吊脚楼古建筑综合体,构成集旅游、文化、商业、住宅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成为中国吊脚楼的历史博物馆、中国民族文化的集萃地。该项目设计已获国家版权局登记证书。


图片2_看图王.png


(四)致公党北京市委“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课题

       

       2017年8月19日蒋骏雄、刘彤教授作为“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课题组专家,应邀参加由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和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联合组织召开的“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专家研讨会”。

mmexport1518256679127.jpg

      

       蒋骏雄作为8位发言专家之一,发表主题为“如何实现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形态”的长达四十余分钟的专题演讲,从深圳蛇口、桂林“两江四湖”、水城威尼斯等案例,剖析了城市发展中的城市精神和文化艺术在引领城市风采中的作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等雄安新区的领导用一整天时间,听取了专家们为雄安的规划和发展提供的思路。


(五)致公党北京市委“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比翼双飞”课题


蒋骏雄、刘彤教授作为致公党北京市委“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比翼双飞”课题组专家,总策划、总设计了《以“艺术城市”理念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艺术城市’景观带”》和《利用产业疏解腾退空间,快速打造“北京世界设计艺术中心区”》两个概念性规划设计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已成为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和北京市政协提案。


1513660649_看图王.jpg


蒋骏雄、刘彤教授“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成果及社会影响


11.bmp“艺术城市”理论自2010年在厦门“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首次提出,学术论文《艺术让城市更美好——浅谈“艺术城市”概念》2011年9月发表在我国唯一被列入国家CSSCI源集刊的文化产业学术刊物《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第14卷“理论与政策”专栏。至今已经在《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文化产业评论》《中国文化产业》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数十篇理论文章和多部专著。

2.jpg

201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以整版篇幅刊载了“艺术城市”理论及其在桂林灌阳的实践,充分肯定了“艺术城市”理论的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对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


2017年09月,中国思想理论门户《人民论坛》刊载了蒋骏雄、刘彤教授撰写的论文《“艺术城市”让城市建设“活”起来》。


中宣部党建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等3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对“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国范围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蒋骏雄、刘彤教授“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成果得到领导批示肯定


2017年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等市领导莅临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调研,并指示蒋骏雄院长、刘彤教授对大运河文化带通州段2公里“艺术城市”景观带进行了概念设计,设计成果全景漫游视频动画已经呈报给北京市领导。


1513559333.jpg


刘彤教授和蒋骏雄院长承担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艺术城市’概念的‘北京古村落文化旅游经济圈’构建研究”并发表《成果要报》“建设体现三个文化带特色的首都城市园林‘大景观’”,2017年10月得到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和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两位北京市领导批示。2018年1月4日北京市文物局向德春副局长率队前往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与蒋骏雄院长、刘彤教授探讨对北京三个文化带“艺术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的进一步研究与合作。

2018年1月蒋骏雄院长、刘彤教授撰写的《关于以“艺术城市”理念建设体现三个文化带特色的首都城市园林“大景观”的建议提案》已经作为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提案提交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一次会议。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