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
蒋骏雄院长应邀赴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调研考察
时间:2018-05-29来源:点击:1966分享:


应云南文山州富宁县邀请,2018年5月15日至19日蒋骏雄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研究员梁越、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石佳灵、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伟伟一行前往富宁县考察调研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沈氏土司文化现象和以“坡芽歌书”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少数民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52409422914.jpg 

云南文山州富县宁位于云南省东南部,距省会昆明市565千米,距中越边境70公里,国境线长75公里。国道323线,广昆高速公路及在建的云桂铁路贯穿全境,是云南通往广西、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重要门户,是云南的“东大门”和“出海口”。这里曾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右江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被中央确定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富宁县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丰厚,特别是2011年6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是以原始的图画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它集中了壮族民歌的精华,承载着壮乡儿女天籁欢歌般的情爱密码,是壮族最优美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18052409423018.jpg 


5月16日下午,蒋院长一行在富宁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黎盛根陪同下来到获颁“云南省国防教育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富宁革命纪念馆进行考察交流。纪念馆馆长向蒋院长一行详细介绍了富宁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军民坚持游击斗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历程。


                                                    图片1.png


富宁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20世纪30年代初,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红七军二十一师部分红军干部,秘密深入富宁七村九弄地区,经过广泛发动群众,开辟了以富宁为中心的滇黔桂革命根据地,是云南省创立时间最早、坚持斗争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后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重要根据地之一。邓小平同志充分肯定富宁县革命斗争的历史,作出了“富宁县是革命根据地,确有其事,请有关部门给予重视”的重要批示。              

                                                                       

图片2.png

 

5月16日下午蒋院长一行到达富宁普厅,考察土司文化。参观了沈氏土司衙署旧址、修复后的沈氏土司衙署、土司生活遗迹等重要历史遗存。沈氏土司从1277年的元初到1901年的清末统治富宁长达625年、历时三朝,世袭土官24代、28任。最初富宁土司实行的是封建领主经济,土司是土地的最高所有者。清康熙中期,封建领主经济向封建地主经济转变,表现为贡田制度。1901年土司世袭制度被撤销,最后一任土司沈定坤退位,掌控富宁历史625年的沈氏家族有次走向没落。

                                                        

图片3.png

 

5月17日上午,蒋院长一行在《坡芽歌书》的发现者之一黎盛根主任的陪同下,专程来到距离古镇剥隘新址9公里的坡芽村深入考察。《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简称《坡芽歌书》),是流传在云南富宁壮族地区以原始的图画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曲调抒情优美,鲜明体现了壮族作为稻作民族的诗性思维特点和艺术表现技巧,具有十分浓郁的民族地域特色。《坡芽歌书》在文字形态上比东巴文字更古老;在文学形态上,具有《诗经》的韵味;《坡芽歌书》的文字印证了文字发展的过程,是祖国民族文化的瑰宝。        

                                                                       

图片4.png


5月17日下午,蒋院长一行应邀出席“富宁县城市文化与文化扶贫专家咨询会”,富宁县政协主席韦思亮、副县长孙天慧、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黎盛根、县委宣传部江云、县党史办张超、县文广体旅局舒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政协主席韦思亮主持。


图片5.png

 

图片6.png

 

           观看了富宁宣传片后,蒋院长结合调研考察观感,提出了富宁县城市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和总体思路:紧密围绕“红色文化+文化扶贫”的指导思想,持续深入挖掘富宁文化旅游优势资源,以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为引爆点,“策划+文化+创意”三方面齐头并进,融合区位优势、民族文化精髓、红色文化和新时代发展理念,使富宁成为云南文山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蒋院长的观点得到了富宁县领导的高度认同,随后双方就如何切实推动富宁城市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更加广泛深入的探讨。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