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百花奖
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百花奖 > 关于我们 > 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
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设立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推动我国西南地区民族美术的发展与繁荣,以“继承、创新、活力、发展”为宗旨,主要以云南、贵州、四川、广西、西藏、重庆市、成都市等西南“五省七方”作为研究和创作基地,同时也团结相邻的其他民族地区,组织开展创作、展览、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西南地区民族美术的研究。

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以民族美术创作、研究为核心,集展览、交流、收藏、陈列、教学培训、宣传出版、艺术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学术实体机构,其主要任务包括:

(一)发起、倡导并创建“西南画派”

(二)协助组织并推动“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

(三)培养并推出西南地区各民族美术人才

(四)保护、传承、发展西南地区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以“和而不同”为原则,保持和发扬各地区、各民族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特色;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团结西南地区各民族画家和以西南地区及其他民族地区题材为创作对象的艺术家,继承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发挥民族美术多样性的特色优势,吸收外国绘画的长处,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导思想,努力创作,加强研究,不断创新;组织国内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开展各种有利于西南地区民族美术发展的活动;发起、倡导并努力创建西南地区风格特色鲜明的“西南画派”,以独树一帜的“西南画派”团结、联合西南地区的艺术家和以西南地区题材为创作对象的艺术家,推动“西南画派”艺术家的群体性崛起,形成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画坛地位,最终成为区域特色鲜明、民族风格凸显,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西南画派”。

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北京通州区中国宋庄艺术区,开办有“艺术城市网·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专栏。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还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在中国宋庄艺术区共同建立了“民族百花美术馆”,并将逐步建立“西南画派美术家数据库”,编辑出版“西南画派”丛书等相关书籍和电子出版物,根据发展需要还将在有条件的省市地区适时设立相关的专业研究基地、创作基地、写生基地、创作中心等机构。目前,已经与四川省旅游学校在成都市共同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夏布艺术科研基地。建立推出“西南画派”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体系、创作体系和艺术品推广体系,形成“西南画派”完整的理论体系,从而建立“西南画派”在美术界的学术地位。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