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百花奖
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百花奖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学术活动-“‘民族百花奖’助力打造西畴石头雕塑艺术城”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7-31来源:点击:1870分享:
2018年7月18日,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西南民族美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总承办、云南省西畴县承办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学术活动——“‘民族百花奖’助力打造西畴石头雕塑艺术城”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宋庄艺术区“民族百花奖”评审基地“民族百花美术馆”举行。


1.jpg

与会的全国高校美术学院院长、分管雕塑专业院长、雕塑系主任、雕塑专业专家学者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全国城雕委委员、艺委会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曹春生,国家科技部专家、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刘彤,内蒙古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留日博士包格日乐吐,河北美术学院雕塑学院院长甄亚雷,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叶仄辉,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副主任仇媛媛,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李彤彤,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全国城雕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乔迁,雕塑头条主编王伍等。

2.jpg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主席陆耀儒,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主席沈刚纪,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蒋骏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燕秋, “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欧阳,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伟,及特邀嘉宾西畴县黄明勇县长特别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研究员、西畴县人民政府民族文化发展顾问、西畴县汤谷村名誉村长梁越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蒋骏雄主持研讨会。

3.jpg

陆耀儒代表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的历史沿革、“民族百花奖”的改革、调整情况,强调“民族百花奖”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具有促进少数民族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研讨会,期待到会嘉宾积极出谋划策,使本届雕塑展推出一批经得起历史考验、经得起人民评价的具有创新性、高质量、高水平、突出民族性的优秀雕塑作品。

4.jpg

沈刚纪做“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简介,并宣读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对西畴县承办“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的批复文件。

5.jpg

梁越受黄明勇县长委托做“边疆人民创造的‘西畴精神’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无尽的源泉”的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西畴县情、“西畴精神”的形成与深刻内涵。并播放西畴旅游和“西畴精神”宣传片,生动展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6.jpg

刘彤做“‘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及与高校合作的初步设想”主题发言。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服务包括西畴县在内的全国各地“美丽中国”建设的情况,提出与各高校合作建立研究基地,开展“艺术城市”理论研究与“艺术城市”建设的初步设想。

7.jpg

曹春生在发言中说,雕塑是最重要的造型艺术之一,也是表现民族精神、展现民族团结最好的艺术手段,将雕塑艺术列入“民族百花奖”非常令人兴奋。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将雕塑纳入城市文化建设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在我国重大的建设阶段,雕塑都参与其中,产生了其他艺术形式无法达到的艺术效果。他结合自己创作民族题材雕塑作品及办展的体会,建议在主题、形式、稿件、资金、辅助力量的组织、创作方式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要充分调动民族地区雕塑家积极性,给他们更多机会,表示将大力支持本次雕塑展,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8.jpg

包格日乐吐做“以‘大地艺术’展现石头雕塑艺术城的初步设想”主题发言,他以国外典型案例分析与大家分享了“大地艺术”的魅力,并提出西畴“大地艺术”策划构想,和如何聚全国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之力,文化扶贫精准发力,助力打造中国首个“石头雕塑艺术城”的具体设想。

9.jpg

与会的各高校美院院长、雕塑系主任、领导和嘉宾就“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高校雕塑专业师生作品展”征稿事宜,以及如何依托中华民族底蕴深厚的文化艺术资源,深入挖掘西畴特色文化,进一步弘扬“西畴精神”,努力塑造出具有西畴特色、国家水准的雕塑艺术作品,助力打造首个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石头雕塑艺术城”进行了深入研讨策划。

IMG_20180718_151803_看图王(1).jpg

最后,蒋骏雄做总结发言。他说,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对在西畴设立本次展览高度重视,已于6月22日邀请西畴县领导、专家在当地举行了首次研讨会。今天在京再次举行研讨会,邀请雕塑专业顶级高校专家学者、艺术家把关、定向,出谋划策,对统筹安排好创作、展览活动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本次雕塑展既是文化扶贫,又是艺术创作,同时是“民族百花奖”评奖。今天邀请到的各高校将作为此次雕塑展的主力部队,以你们为核心,向全国范围征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将协调各方,整合全国各高校雕塑专业最优质的资源,尽全力支持西畴办好本次展览,结合西畴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民族元素,将西畴县打造成为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艺术城市”,成为未来中国民族旅游新地标!

11.jpg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