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百花美术馆
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百花美术馆 > 新闻资讯 > 新闻
蒋骏雄为广西天等县创作巨幅国画“天等精神”
时间:2018-02-18来源:点击:1703分享:
2012年春节期间,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和中共天等县县委、县政府之邀,广西籍在京艺术家蒋骏雄先生,以“中国指天椒之乡”——天等县名产“指天椒”为素材,专门为天等县创作了2米×4米巨幅国画“天等精神”,2012年1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赠送给中共天等县县委、县政府。

       2012年1月31日,广西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赠画仪式进行了报道,人民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


巨幅国画“天等精神”题识 

    天等,壮语意为石头耸立的地方,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史称最蛮荒之地。然而,在这石山的缝隙中,却顽强生长着一种身小如针,椒尖直指天空,被称为天下第一辣的天等指天椒。其敢于顶破巨石顽强生长的性格,就像这里土生土长的壮民族所具有的自强自立、苦干实干、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民族精神。

    忆往昔,壮族先民“峥嵘岁月稠”。这个中国第二大民族在千年土司制度形成之前,就已经是一个相当开放、敢于进取、善于进取的民族。三千年前开辟海上丝绸之路,从南海北部湾起点,一直到南美洲大陆,无不见壮族先民的点点帆影;壮族先民在深山丛林中披荆斩棘,走出百越之道,这条沿着壮泰走廊从百色一直到东南亚的百越之道,千百年来记载着成千上万壮人为生计、为避战乱流离故土留传下的可歌可泣的历史足迹,与“茶马古道”、“走西口”、“闯关东”同样震撼人心。

    看今朝,天等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红艳艳的指天椒顶开深重的岩石,刺破青天锷未残。创业致富,天等人追梦的脚步奔向南宁、奔向深圳、奔向昆明、奔向上海滩、奔向北京、奔向太阳岛、奔向昆仑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天等人创业的足迹遍及中国大地。

    指天椒的声誉响彻大江南北,指天椒的性格就是“天等精神”!也是“中国精神”!


4dd0dcfatb8069546b8dd&690.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驻京办主任谭勇、驻京办副主任李葆盛代表广西驻京办向中共天等县县委、县政府赠画,中共天等县县委书记吴强、县长黄国夫代表县委、县政府接受赠画。


4dd0dcfatb806c11f8066&690.jpg

中共天等县县委书记吴强致辞


4dd0dcfatb806c31b789b&690.jpg

中共天等县县长黄国夫致辞


4dd0dcfatb80eaaa31bf8&690.jpg

天等精神   墨彩  200cm×400cm  2012年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