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城市
艺术城市

2010年12月17日~21日,“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该论坛由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组委会、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台湾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文化产业的专家学者,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人士共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刘彤、蒋骏雄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发言《艺术让城市更美好——浅谈“艺术城市”概念》,首次提出“艺术城市”概念。

1.jpg

2.jpg

“艺术城市”是一个城市根据其民族文化特点、地域特点、自身的文化定位,综合运用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艺术、当代综合艺术和各种环境艺术,所形成的体现该城市在世界范围“唯一”性的,以独具风格和风貌的城市建筑、城市公共艺术、城市文化为代表的个性化的城市符号。

3.jpg

从广义上讲,“艺术城市”是以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历史文化为依据,规划一座城市的建设,包括在旧城改造中保留历史文化、历史风貌,同时重塑城市功能。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城市”是依照“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文化艺术规律而建立起来的,具有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唯的城市设计、公共艺术,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内涵的人类聚居环境。

“艺术城市”的理念是提高人类对城市文化、文明系统的自我调节、修复、维持和发展能力,使人、民族、文化、环境、艺术融为一体,互惠共生。同时,“艺术城市”也是以吸取自然和文化知识为取向,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存的不利影响,确保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教育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城市建设方式。

“艺术城市”概念得到了与会的海峡两岸学者、业界人士的普遍认同,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艺术城市”理念具有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与时俱进,切中要害,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请您留言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