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百花美术馆
您的位置:首页 > 民族百花美术馆 > 新闻资讯 > 新闻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 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2-09来源:点击:1708分享:


2017年12月26日,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集中展示近年中国各民族美术创作丰硕成果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宋庄艺术区徐悲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召开。

222.jpg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沈刚纪、副会长郭正英、胡宝利、蒋骏雄等领导和嘉宾、艺术家、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副会长郭正英主持。

333.jpg

首先,副会长胡宝利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尼玛泽仁致辞。尼玛泽仁名誉会长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产业的灵魂。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2018年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是在新时代国家强盛、艺术繁荣的新形势下,以创新的形式举办的一场民族艺术盛会,必将开创民族艺术创新发展的新局面。这一切必将为促进会继续传承、弘扬办会宗旨,传扬民族艺术精神,团结和激励各民族艺术家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深刻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为在新时代弘扬中华文化、提振民族精神,推动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与繁荣提供新的动力。尼玛泽仁名誉会长殷切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民族百花奖”的创作中来,以饱满的热情,以较高的艺术水准,创作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随后,画家代表马振江发言。他说,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的画家,非常珍惜第九届“民族百花奖”这个极好的契机,这是中华民族美术的一次盛会,是对所有民族艺术工作者的一个检阅,也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为迎接盛会,画家们早已开始苦读勤练,2018年将到各民族地区进行更大规模、更深入的采风活动,秣兵厉马,决心创作出精湛的作品,亮相在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的舞台上。

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学博士包格日乐吐教授代表来自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发言。他表示,作为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负责人,对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负有责任和义务,要培养出更多民族美术人才。他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就读于蒙古族小学,从小就在老师指导下用版画画出家乡的美,同时也记载了家乡的发展,并经常去韩国、美国、日本参加版画展览。同样,中国各民族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思维,创造出了非常多的民族艺术精品。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进入新时代,在党的文化艺术政策的指引下,少数民族画家要用新思维绘画祖国美好的明天。

图片4.jpg

随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沈刚纪代表陆耀儒会长宣布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组委会名单,并介绍“民族百花奖”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

图片4.png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是全国性专业社会组织,1994年3月成立,原主管部门为文化部,2015年作为首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单位完成脱钩工作,现为民政部登记管理,党建为中央直属机关工委领导。“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评奖(国家级),每两年举办一届。2010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核批准,“民族百花奖”被列为文化部常设的美术专业奖。自批准以来,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已经共同举办了八届。“民族百花奖”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美术事业发展。该奖在全国尤其是民族地区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经过数年多轮清理整顿国家级评奖表彰项目,2015年中央发布了《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确定保留了“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电影金鸡奖、民族百花奖”等国家级表彰奖项。其中,国家级美术奖项仅有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的“民族百花奖”(两年一届)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国美术奖”(五年一届)两项。

为进一步强化“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的权威性,扩大影响力,“民族百花奖”自第九届开始,将按美术种类在不同的城市分别设立展区,在全国范围内以竞选方式在不同省、市、地区举办,以此加强同民族地区的联系并共同主办,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百花奖”作为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的权威性和文化品牌效应。

最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蒋骏雄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第九届“民族百花奖”实施方案。

图片5.png 

一、弘扬民族正气,奏响时代主旋律

贯彻落实十九大“文化创新”的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展民族美术事业,致力于“出作品、出人才”,团结各民族艺术工作者以昂扬的时代精神创作展示中国气派、民族特色,体现国家形象的高格调、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二、学术引领,机制创新

联合艺术院校、学术机构,以及海内外艺术名家,发挥其学术指导作用,团结全国各民族的艺术家,充分调动各地区、各民族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一批各具特色、和而不同的艺术精品;采取创新运行机制,以竞选方式在全国各省、市、民族地区按照画种分展区展览,并专设港澳台特邀展区、海外中华民族艺术展区及提名奖,然后集中在北京颁奖。创造条件在全国范围甚至在海外举办获奖艺术家及其优秀作品巡展活动,扩大“民族百花奖”的对外交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按照大美术范畴拓展布局,百花齐放,推动民族艺术繁荣发展

将从第九届“民族百花奖”开始逐步拓展展览领域,分设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艺术、设计美术等门类,展示中国各民族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引导激发全国艺术家热情参与、精心创作,逐步实现中华56个民族的艺术家齐聚“民族百花奖”,以开阔的文化视野,以各民族独特的审美视角和丰富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异彩纷呈的民族艺术精品,展现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开拓中华民族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让中华民族艺术傲然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四、借鉴国际范例的“双年展”模式,助力形成国际级文化品牌

"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作为中央批复同意保留的国家级美术评奖表彰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为下一步借鉴“双年展”的经验,沿用国际范例的“美术双年展”模式提供了优势条件。“美术双年展”是文化功能显著、国际影响深远的特殊美术展示形式,同时也是国际间流行的美术作品的展览制度与模式,以隔年举办为特征,以容纳反映美术领域当前状况及最新动态的作品和资讯为特点。采用“美术双年展”模式可以有效地保证“民族百花奖”产生广泛的、持续的影响力,从而逐步成为以中华民族艺术为主要特色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级文化品牌。

444.jpg

蒋骏雄副会长表示,促进会将奋力推动“民族百花奖”成为代表国家的国际级文化品牌,既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也是对民族文化、本土文化地位的强调,中国各民族的艺术家都加入到“民族百花奖”活动中,也是对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开明最有力的印证。促进会将团结全国乃至海内外的艺术家,以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血脉,凝聚绽放出中华民族艺术的绚烂百花,将“民族百花奖”办成展示民族艺术的饕餮盛宴!

发布会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的各位领导接受了媒体采访。

据悉,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参与竞选共同主办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若干展区的展览将于2018年落地举办。



请您留言关闭